NEWS最新消息

2021/03/04 【蒸餾製程七 - 木桶】- Br7

蒸餾製程七 - 木桶
 (蘇格蘭麥芽威士忌蒸餾程序 → 翻譯自ELEMENTS OF ISLAY艾雷元素官方網站)

酒圖

木桶CASKS

法律規定,新酒至少儲在橡木桶中熟成超過三年以上才可以稱為威士忌,熟成的過程會使新酒產生變化,提升複雜度,而讓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具有獨特的風味及個性。
 
不同品種及來源的橡木會對威士忌的最終風味產生鉅大影響,
蘇格蘭使用最多的是美國橡木桶,歐洲橡木桶次之
 

木桶是由切成一定大小的橡木平板所製成,在製作成木桶前,這些木板會先行風乾,將原有的木材濕度降低到12℃~16℃,乾燥過程可以使用烘乾室或者是將木板放置在室外風乾,前者的成本在今日反而較低,風乾後的木板會切成條狀,經加熱及彎曲過程後,逐一置入定型桶架排滿,再使用鐵箍將之束緊組合成桶狀。
 
橡木桶有許多不同容量規格的桶型,依規定,可使用的最大木桶容量不能超過700公升,最常用的是200公升的BARREL桶,250公升的HOGSHEAD桶以及500公升的BUTT桶;木桶越大,橡木和酒液中間的浸潤比例就越小,對於威士忌風味的影響就較緩慢。
 
蘇格蘭威士忌僅使用極小比例的新橡木桶,大部分的橡木桶都曾經裝過不同的酒款,其中被最大量使用的是裝過美國波本威士忌的波本桶;美國波本威士忌規定,新酒必須儲存於全新橡木桶,並大多只儲存
二至三年,空桶就不再使用,這項規定使得波本桶成為蘇格蘭橡木桶的主要供應來源。
 

雪莉桶也在蘇格蘭被廣泛使用,原本供應無缺且價格低廉,但是在1980年代,西班牙政府規定不得將雪莉酒整桶輸出,雪莉桶就因來源稀少而變成非常昂貴;雪莉桶可以使用歐洲或美洲橡木,一般分為有實際雪莉酒熟成過的橡木桶,以及在儲存威士忌前,先行導入雪莉酒,用以浸潤雪莉風味和顏色的雪莉桶。
 
由於先前在木桶中熟成的酒款,會在木桶中餘留許多
風味及化合物,這些風味也會影響後續加入熟成的蘇格蘭威士忌。
 
歐洲和美國橡木的木質結構不同,也會賦予威士忌不同的特性,美國橡木桶木紋緊密,會賦予較淡的顏色以及椰子、香草的風味;歐洲橡木桶木紋鬆散,能賦予較深的顏色,較多的丹寧以及較厚重的風味。
 
當木桶被再次使用,原有酒款的風味及木質影響,都會因這些化合物被吸收而消退,然而新的酒款又會在木桶中留下新的影響,因而造就成每一桶威士忌都是獨特各異的。

 圖1: 橡木桶

ELEMENTS OF ISLAY艾雷元素 
★蒸餾-單元酒款:Pe5 波艾倫PORT ELLEN 第5版 (台灣無進口)

蒸餾年份:EARLY 1980S
桶型:在雪莉桶中熟成
酒精度: 57.9%

 

品飲記錄:
香氣:濃郁的泥煤和葡萄乾氣息撲鼻而來,接著有義式濃縮咖啡、雪茄盒、海風鹹味和輕柔的煙燻風味;兌水後,出現更多的煙燻、微酸蘋果、香甜水梨的水果香氣。
 
口感:入口帶來豐富油質與香料口感,逐漸出現泥煤和檸檬雪寶糖,隨後散發出煙燻風味,帶有烤肉香氣和甜美篝火輕煙;兌水後,更是增添甜美且柔和氣息,讓整體煙燻風味更加濃郁。
 
餘韻:逐漸褪去的少許灰燼感,餘留下揮之不去的煙燻和泥煤氣息,逐漸轉化成柑橘及微甜的底韻。




※圖片來源:https://islay.com/islay-whisky-making/malt-whisky-distillation/

※ 🔞未成年禁止飲酒.孕婦請勿飲酒.飲酒過量有礙健康!
※ 喝酒不開車.安全有保障!